Snake's eyes 試閱

*美杜莎!S/男孩!J

01
人類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夏洛克環視四周,方才叫囂著舉起武器的男人們全成了面目猙獰的石像。
不滿地哼了一聲,開始搜刮他們的行李,看看有什麼有用的東西。
『快看,那是什麼?』髮間的蛇低語著,往一旁發出沙沙聲的樹叢看去,似乎還有人在那裡。
「噢…」
是個男孩,手腳被繩子綑綁著像條毛蟲曲在地上,眼睛則被布矇著所以才沒有一起變成石像。
『吃了他?』吐著蛇信,他們已經很久沒有大快朵頤一番了。
「不,這孩子怎麼看不是自願來到這裡的,再說他身上也沒有多少肉可以吃。」
聽見夏洛克這麼說便悻悻然的縮了回去,不再發表任何意見。
猶豫了一會兒,輕輕拍打男孩的臉頰:
「你醒著嗎?」
或許是聽到不曾聽過的聲音,怯怯地點了點頭。
「我會把繩子給解開,你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只是、」停頓了一下,希望男孩知道下一句話極為重要「解開矇眼布以後不准回頭,除非你想變成石頭。」
說完立刻解開繩索,正打轉身離去時,有什麼拉住他大衣的下襬。
「我可以跟你走嗎?」
雖然仰著頭,但因為看不見,所以不是朝著他的方向說話,看起來異常滑稽。
「為什麼?」
夏洛克幾乎沒有開口問過這個問題,他是森林裡最聰明的生物。
他完全不能理解這個孩子到底想做什麼。
「你救了我,我要報答你。」
一時之間夏洛克還完全無法反應過來,那孩子抓著他的大衣搖晃的站了起來,然後露出(仍然不是朝正確方向的)笑容:
「我叫做約翰。」
快速地眨了眨紅如血的雙眼,用力從那隻小手裡抽走衣襬。
「你沒有辦法報答我,離開這個森林,不然我會把你變成石頭。」
接著在男孩要再次伸手前快步離去。
『他追上來了。』
『哎,跌倒了。』
『爬起來了。』
像是多出來的眼睛,蛇嘶嘶的報告身後的男孩如何跌跌撞撞企圖跟上他的腳步。
吵死了。夏洛克加快步伐,直到牠們看不見男孩的身影。
以為看不見就能忘記實在太天真,蛇的言語就像他腦中不停冒出的想法。
『那孩子會被狼吃的。』
『說不定蛇會先來。』
尤其現在夜幕逐漸拉開,嗜肉的殘暴生物開始行動的危險時刻。
他無法理解自己此刻的擔心是為什麼。
可惡,他聽見狼嚎,那男孩會在哪裡?
對了,男孩說過他的名字是--
「約翰!」
沒有回應。
「約翰!」
「約翰!」
是這個名字對吧?
「約--」
「在這!」
小小的身影灰頭土臉從一旁的矮樹叢滾出來,還沒解開矇眼布。
所以他是在看不到的情況下來到這裡的?頑強的人類孩子。
「你不怕嗎?」
「為什麼?」
「我會把你也變成石頭。」
「可是,你救了我。」約翰認真的回答「如果我不能跟著你,那麼我想跟你說謝謝,呃、怪物先生…?」
「夏洛克。」
「謝謝你,夏洛克。」
男孩說完後,將矇眼布解開,發現四周漆黑一片吃驚的張開嘴,不知道該往哪走。
「我說過你想去哪都可以,而且我現在需要一雙眼睛。」
夏洛克把將人石化的雙眼給矇起,朝男孩伸出一隻手。
「你家在哪裡呢?」
約翰握住了那隻手。

02
比起『家』,『窩』這個詞更恰當些。

一開始看到黑漆漆的山洞口,約翰稍稍收緊握著夏洛克的手,依然向前邁步。
往裡面走一些,約翰山洞的牆壁上有淡淡的螢光,想問怎麼回事而轉過頭,但看到夏洛克現在是矇著眼的又闔上嘴。
「那是螢光石,本來就在山壁上的。」
彷彿知道他會問什麼似的平淡的回答道。
繼續沿著螢光石走,來到山洞的最底一個較大的空間,螢光石雖然遍佈牆上,但它們的光線顯然不夠亮。
放開約翰的手,他走向某個角落,熟悉的用打火石將油燈點起。
這下約翰終於看清楚了。
乾柴堆上的小鍋、幾個不知道擺了什麼的箱子、一張簡單的木製單人床還有桌椅,看起來還真是不錯的『家』。
「你住在這裡?」
「顯而易見。」
好奇的四處張望,碰碰這裡摸摸那裡,反正這裡也沒什麼危險物品,夏洛克也就不管他拿了本書想看,卻忘了自己目前是『看不到』的。
「我念給你聽吧。」
這是一本植物圖鑑,約翰不懂的詞很多,但當他停頓下來時,夏洛克能用前後意義推斷出正確詞彙一併把詞的意思告訴男孩。
正當他們一起讀到關於牽牛花的生長時,男孩打了個呵欠。
是該說晚安的時間了。
只有一張床,看來得暫時跟這小傢伙擠一擠,夏洛克要男孩把鞋襪都脫了再上床。
「好像星星。」燈熄後,約翰望著滿山壁的螢光石「我喜歡看星星。」
夏洛克沉默著,他回想著星空是什麼樣子。
「爸爸說天上會有飛馬、大熊小熊還有豎琴跟很多東西…」
巴拉巴拉開始說起天上的星座,說著說著聲音越來越小也越模糊。
「晚安,約翰。」
「晚安…夏洛克…」
是多久了呢?有人能道晚安。
今晚是夏洛克有記憶以來睡過最安穩的一覺。

03

令夏洛克意外的,男孩的適應力非常強。
本以為他會知道在森林裡生活不容易而想離開,現在他甚至能自己抓河裡的魚烤來吃。
「你要一隻嗎?」
香噴噴的烤魚遞了過來,在說『好』之前那幾隻不聽話的小蛇馬上張嘴咬住。
先是愣住才呵呵笑起,大膽地伸出手摸摸牠們。
這些小蛇基本上就是夏洛克本人的內心反應,雖然牠們大多時候非常擾人。
「以前我會跟爸爸媽媽還有姊姊一起露營,大家都說我烤的魚最好吃。」
說完後馬上沉默了下來。
對了,還沒有問過約翰關於他為什麼會被強盜綁架,這樣聽來跟家人脫不了關係。
「他們是被綁到其他地方去了嗎?」
男孩沒有回答,蛇卻開口了:
『哭了呢。』
『好可憐呢。』
『因為問了難過的問題。』
再怎麼擾人也還是自己的想法,猶豫了一會兒才伸出手拍拍男孩的肩膀。
他不會安慰人,想得到的安慰方法也只有這一種。
「夏洛克沒有家人嗎?」
「沒有。」
想不起來任何關於自己的出生也從來沒有親近的人,很久很久以前他就是被稱呼為『妖怪』的存在。
「那我們一樣呢。」抹了抹眼淚「這樣我們就不會寂寞了。」
聲音回復了活力後又到河裡抓魚去了。
寂寞嗎?夏洛克解開矇眼布看到水裡自己的倒影隨著水波搖動。
從來都沒有感受過的情緒,因為一直以來都是自己一個人。
『現在有兩個人了。』
蛇嘶嘶的說著。
應該感到開心嗎?
總覺得遇到約翰以來不能理解的問題越來越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