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s tail 試閱

*人魚!Sherlock/John
01

這世界上大概找不到任何一件事比約翰遇到更加離奇。
他的室友是條人魚。

一手端著有剛泡好的紅茶以及餅乾的托盤,另一手扭開浴室的門把。
「好--無--聊--」
約翰彷彿看到一個個包裹在泡泡裡的字母從躺在浴缸裡的人魚口中吐出。
「很抱歉,夏洛克。」他將托盤放在一旁的圓板凳上,然後遞了一杯放了糖的紅茶「在你恢復之前,哪裡也不能去。」
伸手接下茶,微微吹涼後輕啜了一口,剛才不停擺動的尾巴這才放鬆下來靠在浴缸邊緣。

是的,那個總是不會看人臉色的偵探有著漂亮的魚尾巴。

「我開始後悔告訴你了,反正我沒說你也不會知道--即使那非常明顯。」
只是覺得他的洗澡時間很長、對海鮮有自己一套見解但絕不吃、明明天氣熱還圍著圍巾…但他是夏洛克,怎麼奇怪套到他身上就像日常。
「誰會聯想到人魚啊?」
「所以考慮到你的務實,我直接告訴你了不是嗎?」
所謂直接,就是當夏洛克又洗了過長的澡,出於擔心的約翰敲門沒得到回應,猶豫好一會兒打開門看到他的室友呈現思考模式泡在水裡,然後炫耀似的讓他的魚尾巴有節奏的左右晃動。
一定是打開門的方式不對。這麼想著然後準備關上門時,人魚先生偏過頭:
『約翰不管你打算關開門幾次,我的魚尾巴是不會變的。』
當時約翰有多驚恐在夏洛克眼裡就有多滑稽。
「你們兄弟倆的直接我可不想再經歷一次。」
就在那一天晚上他打算去買街角的中國菜時,果不其然的被黑色轎車尾隨再來一場祕密談話。
主要當然是希望約翰別把這件事說出去。
噢,當然這是個秘密。
「你說出去會被當成瘋子的可能性比真正相信的可能性大。」
待在你身邊就已經夠瘋狂了。約翰不在意的聳肩。

通常--也就是沒有案子的時候--約翰會在浴室裡跟夏洛克度過下午茶時光,一來確保他經由水分恢復魔力…還是什麼的,反正麥考夫說過他們不能太久沒泡水,不然魚鱗會冒出皮膚。

然而,一有讓夏洛克感興趣的案子時就不是這一回事了。

好比說他們兩天前才破的一件失竊案。

02
聽說所有的偵探都曾找過失蹤的貓。
夏洛克也不例外,而貓也不例外的掩藏玄機。
就和『獵犬事件』時相同,有個女孩寫了一封關於她的貓不見想請偉大的偵探幫幫忙的電子郵件。
本來想當作可愛的早餐笑話,沒想到他馬上站起來說我們該走了。
早餐只有吃到一片奶油吐司讓約翰感到異常煩躁。
但在看到女孩欣喜的笑容後和緩了許多,雖然他們現在坐在能比擬白金漢宮華麗的房間裡。
「我曾經跟你的兄長談過這件事。」
女屋主、女孩的母親同時在政壇有一席地位的美麗女子向他們微笑,並要女孩回房間去。
「當時我不知道貓身上還有更重要的東西。」
「噢,抱歉,這件事還請你們保密。」放下茶杯拿出一張照片「這是我們家瑪麗。」
有一雙琥珀色的灰色短毛貓乖巧地坐在窗邊,而牠的脖子上掛著閃亮的首飾。
人魚的眼淚。
聽見寶石的名字忍不住瞄往旁邊的人,所以這就是他會來找貓的原因?
問了貓的詳細資料跟聽女主人重複好幾次最後看到牠的狀況--貓像是喝醉一般地從窗戶掉出去。
還以為會再問關於寶石的問題,沒想到夏洛克放下微溫的茶起身離開。
「等、等等?夏洛克?」
「她不是最後看到貓的人,也不是真正的委託人。」
在大門前停下腳步,女孩抓著一隻逗貓棒蹲在旁邊等他們:
「這是瑪麗最喜歡的玩具,拜託你們可以快點找到她,她不習慣待在家以外的地方。」
「我們會找到她的。」約翰蹲在女孩旁邊,他是不會讓偵探嚇到這麼可愛的女孩的「你最後看到她是什麼時候、在哪裡呢?」
「她是被偷走的,我從窗戶看到她被裝進袋子裡!」
回頭看了夏洛克一眼,得到了『繼續問』的眼神。
「是誰這麼做的?」
「我沒看到臉,但是、我馬上追下去告訴媽媽、她不相信我!」
女孩越說越激動甚至快哭了出來,約翰手忙腳亂地拍拍她的背又摸摸她的頭且再三承諾會找到貓。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回去的路上約翰放棄各種在腦中的猜想,按耐不住好奇心的約翰直接問道。
「要從『我們』與『他們』說起。」

03

約翰一生中遇到最詭異事情的列表又要加上一件。
那個夏洛克在講人魚與巫師的故事。
太過驚訝所以沒有全部聽進,不過大約是人魚曾經跟巫師簽過協議,但現在巫師方似乎打破了這個協議。
而目前人魚界最高領導,麥考夫(當然是他)正在處理這件事並不希望夏洛克插手。
可是『人魚的眼淚』出現了。
「那代表?」
「人類有很多說法。」坐在椅子裡屈起腿的偵探擺了擺手「實現願望、治療不治之症、帶來大筆財富之類的…還是要取決那滴眼淚是在什麼情況下落下。」
「不同的狀況還有不同的效果?」
嘗試以平常心來面對這次案件,但無法阻止自己重複拿起茶杯又放下的動作。
「約翰,想到哭泣你會想到什麼?」
「呃、悲傷?」
「要讓一隻人魚悲傷至哭泣是非常困難的。」不悅的哼哼「不想承認,但童話裡提過的狀況是有可能讓我們哭泣。」
「心碎?」老實說也不太記得<小美人魚>的詳細,大概是迪士尼的完美結局太讓人印象深刻「還是恐懼?」
「約翰,用點腦子,釋然的喜悅。」
小美人魚知道自己將會變成泡沫,雖然不能跟心愛的人在一起,但她知道升上天空能夠以另外一種型態繼續守望他還有守望著海裡的同伴們。
「所以說『眼淚』的效果會是?」
「不知道,可是我在意的地方不是效果。」
「那是什麼?」
「我想,那是我的眼淚。」

好的,夏洛克曾經有釋然的喜悅。
約翰繼續在他心中的不可思議列表再加上一條。

留言